◎二仙湯◎
  出處:《中醫方劑臨床手冊》

    本方由仙茅、淫羊藿、當歸、巴戟天、黃柏、知母等六味藥物所組成。用於治療更年期綜合症、高血壓、閉經,以及其他慢性疾病見有腎陰、陽不足,而虛火上炎者。有溫腎陽、補腎精、瀉腎火,調理衝任之功效。
    更年期綜合症,中醫認為是腎氣衰、天癸竭,衝任虛損所致。
    本方有溫補腎陽、滋養腎精之仙茅、淫羊藿、巴戟天;調理衝任之當歸、巴戟天;瀉腎火之知母、黃柏,故而效果可靠。「二仙」,即本方有仙茅、仙靈脾(即淫羊藿之另一名稱)兩藥,並以其為首,故名之。另外亦寓運用之後,功效奇特如神似之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「二仙湯」跟「二仙膠(龜鹿二仙膠)」是完全不一樣的方,不過都有「仙」這個字的原因倒是相同,表示該方有如神仙般的強力功效。二仙湯中的「仙靈脾」,即中草藥「淫羊藿」,這味中藥堪稱名字最引人遐想的一味藥材了,不久之前中天的「大學生了沒」校園背包客單元造訪母校中國醫藥大學,上節目的某位校友還特別介紹了這味藥材,沒聽過的我再說一遍吧:

淫羊藿」是小蘗科 (Berberidaceae)。箭葉淫羊藿 Epimedium sagittatum (Sieb. et Zucc.) Maxim. 及其同屬他植物的全草、葉、枝莖。又名「仙靈脾」、「靈毗」、「三枝九葉草」、「羊合葉」等

性味:味辛,性溫。

功能:有補腎壯陽,興奮性機能,祛風寒濕,降血壓,增強內分泌系統的分泌功能,促進蛋白質合成,調節細胞代謝,增強免疫功能,具有抗衰老、抗心肌缺氧、抗血小板聚集、抗炎、抗菌、抗病毒等作用,亦能袪痰、鎮咳,降血糖等藥理作用。

主治:陽痿,遺精,尿頻,腰膝冷痛,風濕痺痛,手足拘攣,麻木,高血壓等病。

淫羊藿名稱的由來故事如下
  「三枝九葉草」是山區草食性動物豐富的美食佳品,生長在大陸西川北部的羊群每天頻繁交尾,被當地人們視為「淫羊」,然而當時人們不知道這些羊群過於頻繁交尾的原因,直到醫家陶弘景在論證淫羊藿名稱時,才道出了原委。當時人們稱豆葉為「藿」,三枝九葉草的葉片很像豆葉,亦稱「藿」。陶弘景說:「西川北部有淫羊,一日百遍合,蓋食此藿所致,故名淫羊藿」。這就是淫羊藿名稱的由來。 
 

禮叔後記

  說有個朋友因為某方面的功能較差前來尋求我幫助,根據其體質、望診、脈象、診斷後我開了以二仙湯為主的處方,當時朋友也好奇的詢問了一下這味藥材;後來朋友回診表示有改善,指名還要我繼續使用「那頭羊」的藥材,我問說:什麼羊?朋友說:就是那個一日交合數百次的羊啊!我說:不是羊啦,是羊吃的草,OK?真是敗給他了,不過也因此對此中藥我更加得心應手,除了助陽益精的功效外,用於風濕筋攣也很有效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u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